新闻动态CATA LIST

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0号

010-85890806

市场动态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市场动态

传承非遗助力冬奥,酿造长城脚下一瓶好酒

发布日期:2021/6/11 | 来源: | 浏览: 1648

      遗产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物质文化遗产是具有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文物,比如万里长城。北京延庆地处长城文化带的重要部分,是我国长城文化带建设的“排头兵”,延庆拥有丰富的长城文化遗产,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的延庆人传承着独具魅力的风俗礼仪、历史节日、传统手艺和知识故事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有幸传承保护下来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刻地充实着长城文化带的建设。非遗保护工作的大力推进,不仅增强了我们的文化自信,也使延庆区长城金名片更加灿烂夺目。

      为迎接我国第十六个“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的到来,由延庆区文旅局主办的“延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第一批区级代表性传承人发布会——暨冬奥非遗主题大赛启动仪式”于6月10日在延庆博物馆隆重举行。发布会由延庆博物馆馆长李静主持,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满利、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池尚明老师及31位“第一批延庆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参加发布会,北京永宁八达岭酒业集团董事长李泽森作为“妫川白酒酿制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文旅局副局长刘满利发表讲话 

      延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抢救、保护、有序传承离不开历代传承人的努力坚守,更离不开政府的重视与支持。发布会上,延庆区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刘满利向出席本次发布会的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表示祝贺,对他们历经风雨,始终如一的情怀表达了敬意,并鼓励各位传承人用高水平的作品来向世界展示延庆区悠久独特的历史文化,展示延庆人民的智慧与风采,为迎接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贡献非遗力量。他指出,非遗的传承与发展,藏在文化的内蕴里,折射在今人的行动上,在文旅融合的新时期,我们的责任就是把这些珍贵的技艺有序传承并发扬光大,使这些深埋在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走向活化发展之路、壮大振兴之路。


[图片] 文旅局副局长刘满利(右)

为“妫川白酒酿制技艺”非遗传承人李泽森颁发证书

      本次发布会上,出席领导为延庆区来自民间文学、传统音乐、曲艺、传统美术、民俗项目、传统舞蹈、传统技艺类等不同领域的31位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颁发了证书,以此鼓励和支持各位传承人开展传承活动,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国家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池尚明老师结合自身体会,对如何做好非遗传承工作与大家交流了感受——找准项目精华并以其为发力点,才能把项目做大做强,明确传承人的责任,就是要带好徒弟,从“抱团取暖”的经验出发,创新传承途径才能做好传承。

国家级非遗项目八达岭长城传说代表性传承人池尚明

与“妫川白酒酿制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李泽森(右)

       北京延庆拥有千年酿酒历史,“妫川白酒酿制技艺”伴随着延庆酿酒产业的发展传承百年之久。北京永宁八达岭酒业集团于2020年10月被北京市延庆区文旅局评选为延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妫川白酒酿制技艺”保护单位以来,珍惜荣誉,不忘初心,以“大国工匠”为己任砥砺向前。代表性传承人李泽森是国家一级品酒师,也是北京酿酒协会评选的“酿酒大师”,常年来保护和传承“妫川白酒酿制技艺”,致力于酿造长城脚下一瓶好酒。他表示将继续保护传承这项珍贵的非遗传统技艺,还计划将酒厂闲置的老厂房改造为非遗体验工坊,为非遗文旅体验营造新亮点,以生产性保护为延庆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发展带来新动力。

北京永宁八达岭酒业集团被授予非遗“妫川白酒酿制技艺”保护单位证书

延庆区博物馆馆长李静

       发布会上延庆区延庆区博物馆馆长李静宣布冬奥非遗主题大赛正式启动,延庆作为2022年冬奥会举办地之一,正在迈向“冬奥时间”。传冬奥薪火,展非遗风采,本次冬奥非遗主题大赛旨在鼓励广大非遗传承人在作品创作中深入融合冬奥元素,展示延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以期在长城文化的纽带连接下,充分展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鉴,用延庆非遗风采向世界友人展现长城文化魅力。

       不忘初心,坚守匠人精神!守正创新,展示延庆风采!延庆非遗,致敬百年!最后发布会在全体延庆非遗代表性传承人的美好愿景中圆满结束。

 

延庆区非遗第一批区级代表性传承人集体合影

 
关于协会 | 通知公告 | 会员天地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酿酒协会Copyright ©  www.bjnj.org.cn 京ICP备19021209号-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0号  
电话:010-85890806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