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CATA LIST

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0号

010-85890806

协会动态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协会动态

桑葚+二锅头,打造北京新礼物

发布日期:2022/10/4 | 来源:北京酿酒协会 | 浏览: 920

  甜美的桑葚和最具北京代表的二锅头在一起会呈现出怎样的“醉美”?9月30日,农企同心 此酒“葚”好--黄村镇隆兴号方庄酒厂“桑葚酒”品鉴推介会在京举办。 此次活动由大兴区黄村镇政府全力助推乡村特色产业发展,积极搭建平台,促成镇域企业隆兴号方庄酒厂与安定镇合作,发展助农帮扶安定特色桑葚产业,利用桑葚食药同源的特性,研发“桑葚酒”特色健康养生产品,强强联合,提振乡村产业振兴。大兴区委领导、北京酿酒协会、方庄酒厂负责人等领导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

  我国制酒历史源远流长,在酿造的历史演变中发展出多类型的酒种,其中有着药食同源的养生酒成为消费新宠儿。《中国养生酒发展白皮书》数据显示,国际上,保健酒、养生酒及营养酒的消费量约占酒类(含白酒、葡萄酒、果酒等)消费总量的12%。目前,我国保健酒在行业销售总规模中占比不足5%。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我国保健酒市场规模达467亿元,预计2024年有望达到580亿元。良好的前景市场,让越来越多的酒企业开始布局自己的养生酒产品。

  在新品发布会上,北京酿酒协会傅长龙秘书长表示,本次活动体现出方庄酒厂向果露酒发展迈开新的一步,也是方庄酒厂助农惠农的具体体现。大兴区安定有几千亩桑葚种植园,年产量几千吨,是当地农户收入的主要来源。桑果成熟期很短,又不便储存,把桑葚与中国的传统白酒结合在一起,既解决了桑果成熟期短又不便储存的困境,使桑农的产品有了固定销路,稳定了收入,又为酒厂开拓了新产品。

  众所周知,桑葚素有“夏日圣果”之称,每年五六月份,在大兴安定镇的桑葚就会准时成熟。事实上,大兴区栽培桑葚的历史已超过1500年,明清时期的白色桑葚,也一度成为贡品被送入皇宫。目前,安定镇有35000株桑树,主要分布在高店、前野厂、后野厂等村,前辛房、马各庄等部分地区少量分布。2010年,安定桑葚被批准实施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优秀的原料产地加上北京特有的二锅头酿造工艺,让桑葚露酒呈现出桑葚的紫红色,酒中有桑葚的香气。

  活动现场,酒厂负责人表示“目前,桑葚酒采用隆兴号原浆酒与安定新鲜桑葚浸泡而成,根据工艺要求,后续将采用桑葚低温发酵、压榨技术。第一年尝试,厂里采购200吨安定桑葚,与隆兴号原浆酒结合,在陶缸中经过一年浸泡而成。未来3-5年,酒厂致力于将安定桑葚酒,打造成大兴地区“地标产品”,作为北京礼物,走向全国。”

  而作为一家有责任担当的地方酒厂,近十年来,方庄酒厂投入了大量资金,从厂容厂貌、产品开发、市场开拓到企业管理、制度建全、企业文化建设,都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近几年利用永定河冲击平原的自然地理优势,打造了种酒文化公园,集生产企业、工业旅游与种酒文化相结合,开创了新的营销模式。而此次与区域内桑葚种植户的产农结合,将会为方庄酒厂未来的发展带来新机遇。

 
关于协会 | 通知公告 | 会员天地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酿酒协会Copyright ©  www.bjnj.org.cn 京ICP备19021209号-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0号  
电话:010-85890806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