栏目列表CATA LIST

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0号

010-85890806

通知公告当前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通知公告

探山东酒企发展,共话区域进步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9/11/27 | 来源: | 浏览: 1755

 11月22日下午,中国酒业华北联盟考察团第二站,来到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山东国井•扳倒井酒业集团参观。山东省物资丰富、交通便捷、经济发达、人口众多,是中国酒业重要的酒业生产基地,也是华东重要的酒类消费市场,长期以来是酒业必争之地。扳倒井集团领导热情接待中国酒业华北联盟一行,让本次交流考察学习的氛围进入了实战篇。

   抵达国井•扳倒井酒业集团后,中国酒业华北联盟在国井扳倒井集团副总裁张辉的带领下,参观了企业的包装生产车间并了解了生产线上的产品与车间内国井全系列产品。目前,山东扳倒井股份有限公司系国家大型酿酒企业,拥有“国井”、“扳倒井”两大品牌,主要生产芝麻香、淡雅浓香两大香型白酒。联盟一行还参观了素有“世界白酒第一窖”之称的扳倒井第九纯粮固态发酵白酒酿造生产车间。这个车间面积48262.5㎡,车间内有窖池2916个,蒸酒用甑42个,有关数据经专门机构严格测量,多年来,扳倒井公司对酿酒车间的结构,以及车间内老窖的维护,新窖的培养,窖池形状、结构、大小做了很多研究,积累了很多经验。第九车间比原来车间布局结构更科学、更合理,有利于酿酒有益微生物群生态体系建设,有利于纯粮食酒的酿造和研究,成为了集生产、科研、文化参观等为一体的最大的现代化纯粮食酒生产车间。在车间参观期间,五省领导与联盟企业对此生产车间产生极大兴趣,分别与酿造师傅在车间内进行沟通。

    从车间出来后,联盟一行又来到了国井1915酒庄。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了解了国井1915酒庄的建造故事与馆藏物品的历史。

  博物馆是一张名片,记录着丰富的历史,中国是白酒的故乡,也是酒文化的发源地,更是世界上酿制白酒最早的国家之一。在中国数千年的文明发展史中,白酒与历史文化的发展基本上是同步进行的。1915年的巴拿马运河正式开通,美国政府为庆祝其开通在旧金山举办了巴拿马万国博览会,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期间,国井扳倒井前身的玉堂号获得了金奖。为了庆祝以及纪念,特地在原来古老酒库的基础上扩建了现在的国井1915酒庄。这也就是国井1915酒庄名字的来历,而这个博物馆,也是国井集团共有两项世界之最,其一是联盟成员已经参观过的世界第一窖——世界上最大的纯粮固态酿酒生产车间,其二就是国井1915酒庄,这里也被称为中国白酒第一酒庄。地下储藏区分为玉液轩、佳酿阁和琼浆坊三大部分。国井1915酒庄里琳琅满目的陈酿佳酒散发出来的浓浓酒香,令人痴醉不归;一件件陈列在齐鲁酒文化博物馆的文物,诉说着中国酒文化的历史与传承。

   告别历史,联盟一行来到了现代化酒企业的数据车间。在这里不仅可以密切关注厂区生产动态,屏幕的滚动显示上还实时更新几大电商平台上产品销售的全数据,这令华北联盟一行的企业代表感触颇深。

   23日上午国井扳倒井集团副总裁张辉、国井扳倒井副总工程师信春晖为代表与中国酒业华北联盟座谈交流,双方各自介绍了企业特点,张辉在交谈中阐述了近年来国井扳倒井的发展历程,区域发展需要代表,而最能代表鲁酒特色的则是传承着千年芝麻香的基因,正是因为及早看到了鲁酒滑坡的关键所在,国井扳倒井在鲁酒阵营中最早打出了回归芝麻香的大旗,以独特的井窖工艺为核心,大力扩张芝麻香的生产规模,发挥雄厚的技术优势,形成了强大的芝麻香研发能力,建成了全国最大的芝麻香生产基地。扳倒井坚持可持续发展战略,重视人才队伍建设和科技创新,形成了包括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级评酒员、中国白酒酿造科技专家、山东省首席技师等在内的全国一流白酒酿造团队。同时,为了维护和发掘天然区位优势,促进品牌发展,国井集团大力推动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工作。2010年,经原国家质检总局审核,“扳倒井酒”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3年,国井集团制定申请的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扳倒井酒》,通过省质监部门审核,并于2014年正式实施。在技术,品牌,产区地理保护上,扳倒井的所做值得本次华北联盟企业学习,座谈会上,华北联盟企业代表也表示,目前所处的品牌极具特色,但稳固本地市场向外扩大发展上,还有很多路要走。华北联盟活动为双方搭建了这一平台,让企业不仅在交流中学习,更在实践中探讨。

   在扳倒井参观考察结束后,中国酒业华北联盟活动暂告一段落,但华北联盟五大协会领导对此次活动给予极高的肯定,活动参与企业也表示出强烈的学习愿望,在未来,中国酒业华北联盟将会高举学习交流互助共赢这一旗帜不变,为整个中国酒业华北联盟产区酒企振兴,做出应有的贡献。

 
关于协会 | 通知公告 | 会员天地 | 联系我们

版权所有 北京酿酒协会Copyright ©  www.bjnj.org.cn 京ICP备19021209号-4
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0号  
电话:010-85890806

扫描二维码加关注